滚动资讯:

创新创业

创新创业

创新模式 打造品牌 多方共赢 服务社会

发布时间:2012-04-06    浏览次数:


汕头东风印刷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汕头东风”)是一家外商投资的集包装设计、油墨研发、纸品加工及纸品贸易为一体,涵盖科研、设计、生产、销售、服务的全方位的国内大型烟包印刷企业(上市公司,股票简称:东风股份,股票代码:601515)。2011年,在北京印刷学院团委的积极努力下,汕头东风成为我校学生见习实践基地。围绕大学生就业见习工作,北京印刷学院团委与汕头东风共同创新探索,形成了以“职业培养与就业奖助学金”为核心的就业见习模式,收到了良好效果。

一、一个校友团队,打造核心平台

 北京印刷学院是我国印刷包装行业的龙头院校,在业内享有盛誉;汕头东风是一家包装印刷大型企业,在业内纵横驰骋。在汕头东风发展的30多个年头里,有许多北京印刷学院毕业生先后加盟改企业。其中许多毕业生现居企业高管职位,形成了企业内的“北印军团”,如:印刷技术专业毕业生王培玉现任汕头市东风印刷厂有限公司总经理、印刷机械专业毕业生李建新现任鑫瑞纸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龚立朋现任贵州西牛王印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兴现任延吉长白山有限公司总经理、电子工程系毕业生谢名优现任公司技术总监……这些毕业生为企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也提升了北京印刷学院的知名度。多年来,汕头东风长期支持学校事业的建设发展。从2011年开始,根据市场的新需求和用人的新挑战,围绕学生就业见习,汕头东风的校友团队从资源拓展、智力支持、资金帮扶等各方面,积极打造学生就业见习的核心平台。

二、两相结合理念,创新见习模式

 为了使学生的就业见习取得实效,学校团委与汕头东风探索提出了以“汕头东风”职业培养与就业奖助学金为核心的就业见习模式。该模式的两大指导理念是:就业见习与学业资助结合,社会实践与职业发展结合。2010年之前,汕头东风连续多年在北京印刷学院设立“汕头东风”奖助学金,每年提供8-10万元奖励、资助品学兼优、全面发展的优秀学生。同时作为重要的行业企业,汕头东风每年为学校的学生提供就业见习、社会实践的岗位,并招聘应届毕业生到企业工作。为了将这两项工作有机结合, 2011年汕头东风在北京印刷学院设立了职业培养与就业奖助学金。其运行机制是:企业每年出资14万,面向大三学生,设立额度为1万元/每人的职业培养与就业奖助学;获奖者须到企业就业见习一个月,企业进行准员工时的培养培训,配备见习导师,免费提供食宿;每人1万元的奖助学金,其中的30%用于学生就业见习使用(用于差旅费、生活费和津贴),其他的70%在学生见习期满一个月后发放;见习期满,经企业和学生双向选择,确定50%左右的见习人员在企业工作。这样既切实发挥了奖助学金的效果,确保促进学生学业完成和个人成长,又使就业见习的学生与企业的联系密切化,既实现了搭建学生社会实践平台的作用,又切实使学生的社会实践与职业发展相结合。

 三、三方共赢效果,提升工作效率

  以“汕头东风”职业培养与就业奖助学金为核心的就业见习模式,自2011年开始运行,首批14名学生获奖,最终7名学生经过见习被企业聘用。目前这一模式在学校、企业、学生三方均受到好评。对于学校而言,建立校外见习基地,为学生实习锻炼和就业发展提供了平台,同时开拓了办学资源,提升了学校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并且以职业发展和人才培养为导向的奖助学金设立运作模式,极大地促进了学校的学生管理工作,更大效度地提升了资金的使用效率,为更多学生成长成才提供了契机和平台。对于企业而言,其意义在于:能够将企业服务社会、回馈社会的愿景得以最优化的实现,设立的奖助学金与就业见习一体的资助模式,实现了育人、用人的结合,更重要的是,以自主见习的模式提前介入人才培养环节,较早地开展企业的人力资源规划与拓展,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人才基础。对于学生而言,这样的工作模式实现了过程培养和目标培养的有效统一。在过程培养环节,由于得到了企业的资助,能够免除经济上的压力,并且由于较早接触企业、了解行业,对与提升学生的职业认同感大有裨益;在目标培养环节,学生的就业目标提前解决,减轻了学生的就业压力,也使得在大学的素质提升更加全面,人格内涵也更加丰富饱满。

四、四种主题教育,有效互动互通

就业见习工作是高校团委的重要基础性工作,与之相比,青年的思想政治教育则是首要工作。如何将思政教育与解决学生实际相结合,是高校共青团工作的难点和重点。在一年多的实践中,以“汕头东风”职业培养与就业奖助学金为核心的就业见习模式,较好地实现感恩、实践、爱校、就业四种主题教育的互动互融。首先是感恩教育。感恩教育的难点在于载体的创新,而资助见习模式让学生与资助企业提前接触、深度接触,走进企业中去感受企业的文化,认可企业的文化,感知企业的责任,并且最终以融于企业的方式实现情感的升华和教育的深化。其次是实践教育。当代大学生的弱项之一是实践经验的缺失,现实认知能力差,社会适应能力不足,资助见习模式则正好弥足了这种不足。而且因为是规范管理的社会实践活动,更加提升了社会实践的效果。再次是爱校教育。爱校教育的本质是一种集体主义教育,基础是个体是集体的认同感和荣誉感。资助见习模式使学生的培养成长发展无不与学校紧密相连,大量的校友更因为学校这一感情纽带凝聚在一起,无形当中强化了学生对学校的热爱情感。最后是就业教育。就业教育的根本是使学生成功就业,开启职业生涯。这样的见习模式的好处就在于实施完完全全的职业化培养教育,在学生的见习期间接受到准员工的教育管理,为学生完整过渡到职业状态作了厚实的铺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