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资讯:

创新创业

创新创业

拓展资源 创新模式 提升质量 务求实效

发布时间:2012-04-06    浏览次数:


就业是青年成长之基础,创业是青年发展之跨越。根据团中央、团市委关于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相关工作精神要求和安排部署,北京印刷学院团委结合高校共青团工作实际,突出学校办学特色,积极拓展工作资源,不断探索创新模式,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一、立足实际,搭建广阔平台

第一,发挥共青团传统优势。其一是通过开展主题活动,进行组织动员。近年来,学校先后组织开展“尚唐杯”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大学生模拟招聘大赛、大学生科技创新论坛、学生暑期就业见习实践等活动,营造创新创业的氛围。其二是做好政策宣讲。学校的品牌学生社团大学生求职协会,每年围绕学校的“双选会”,与用人单位组织开展校园宣讲会,促进学生就业意识的强化和提升。

第二,构建多部门联动机制。在我校,就业创业工作的相关责任部门包括招生就业处、科研处、教务处等。学校团委根据工作实际,主动出击:与招生就业处合作,在就业创业宣传与创业项目指导支持上达成协同机制;与科研处合作,共同构建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团队,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与教务处合作,在学生就业见习基地建设管理、学生第二课堂学分认证等方面,统一认识,构建常态机制。

通过这些做法,我校学生就业创业的平台大大开拓。在工作体系上,形成了理念培养、技能培训、素质锻炼、见习指导、职业发展等全过程的机制;在支持保障上,各部门资金打通使用,每年用于学生就业创业的专项资金达到100多万,其中创业方面的资金超过30万。

二、突出特色,大力拓展资源

第一,建立校友工作团队。我校是特色鲜明的行业性院校,学校的办学活动与行业联系紧密,学生就业创业行业领域特征集中。在拓展行业资源提升办学水平方面,学校连续10多年举办校企地合作周,行业企业在学校设立的奖助学金最高曾达29家。在印刷、出版等文化产业领域,我校具有广泛的校友资源。因此在工作中,学校团委与诸多校友相继建立联系,通过建立qq群、校友聚会等方式,搭建校友工作团队。目前我校建立的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全部为通过校友联系或者由校友创办的单位。

第二,规范见习基地管理。其一,对学生就业见习的时间、待遇以及相关责任等进行约定,做到权责清楚、风险合理分担;其二,安排专人,及时跟踪了解学生就业见习情况,确保全部就业见习人员的信息学校能及时掌握;其三是对京外等就业见习基地的情况,在暑假或者平常出差,尽可能进行针对性的探访和监督。

通过这些努力,我校建立了近20个团属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并且构建学生见习的长效、特色工作机制,不仅提升了学校的影响力,也为学生就业创业提供来强有力的支持。

三、创新模式,积极探索突破

第一,创业工作具有突破。创业是青年发展的挑战和跨越,我校团委在学生创业工作上,下大力度突破。一是资金充裕,保障到位。学校团委、招生就业处在不占用学校日常办学经费的前提下,与蒙牛集团合作设立“北京印刷学院大学生创业基金”,由蒙牛集团出资30万元,积极鼓励支持学校在校大学生进行自主创业。目前基金以运作了两年多,支持学生创业项目6个。二是平台独特,支持到位。我校2010年新成立了大学生科技园,在学校科研处具体负责,搭建来比较完善大学生创业企业的孵化体系。在该体系中,学校团委是主责部门之一。目前该科技园的入园学生创业项目有6个,全部为我校学生的创业项目。2011年团市委杨立宪副书记及团市委事业部一行到我校调研指导工作,对我校的学生创业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

第二,见习模式具有创新。在保障传统的见习模式的前提下,在2011年我校对学生就业见习模式进行来改革探索。其标志是与汕头东风印刷股份有限公司联合设立“汕头东风”职业培养与就业奖助学金,具体做法是:企业每年出资14万,面向大三学生,设立额度为1万元/每人的职业培养与就业奖助学;获奖者须到企业就业见习一个月,企业进行准员工时的培养培训,配备见习导师,免费提供食宿;每人1万元的奖助学金,其中的30%用于学生就业见习使用(用于差旅费、生活费和津贴),其他的70%在学生见习期满一个月后发放;见习期满,经企业和学生双向选择,确定50%左右的见习人员在企业工作。该模式的创新之处在于:实现了学业资助和就业见习的结合、实现了实践锻炼和职业发展的结合、实现了人才培养和思政教育的结合,最终实现了学校、学生、企业三方的共赢,还使学生逐步成长为懂得感恩、能够奉献、勇于实践、适应性强的人才。该模式目前运行一年,各方反响良好。

第三,激励体系具有保障。为了进一步开拓学生就业创业工作局面,学校团委在激励保障体系上还做了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学分制保障,与教务处、招生就业处联合,拟将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纳入学生第二课堂必修学分,增强学生就业创业的理念树立与技能培养;二是深化与相关单位和部门的合作,争取市教委、团市委等的支持,将学生创业资金的支持力度,进一步提升;三是组织更大规模的见习活动,除了日常的专业见习外,学校团委筹措10万暑期社会实践经费,组织学生在暑假进行专业见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