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实践

志愿实践

在实践中成就梦想——我校2013年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整装出发

发布时间:2013-07-16    


 

让青春在奋斗中放歌,让梦想在实践中成就。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五四讲话精神,引导青年学子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和人民幸福的"中国梦"不懈奋斗,学校团委于6月初开始组织筹备2013年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截至715日,各个校级实践团队经过出征培训、保险办理等环节,全部整装出发,奔赴全国21个省(市、自治区)开展实践活动。

 

科学谋划部署,启动实践活动

我校向来高度重视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工作。自2004年以来,连续9年荣获"首都高校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先进单位"荣誉称号。今年,我校专门成立了由校党委副书记郑文红为组长,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北京印刷学院2013年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工作领导小组",下发了《关于组织开展2013年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全面加强对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领导指导和组织管理。

6月上旬,按照"项目化管理、分层次运作"的模式,对校级团队实行项目选拔评审和全程监控,对院级团队和个人实践进行申请备案管理。620日,学校团委组织进行校级团队项目的答辩评审,初步确定校级团队名单。此外,学校团委还加强与学生处、招生就业处、社科部、保卫处等职能部门和各二级学院的协调合作,组建重点团队,为学生开展社会实践提供全方位的指导和保障。

 

紧扣时代主题,打造精品团队

今年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工作以"奋斗书写青春,实践成就梦想"为主题,紧密结合习近平总书记五四讲话、给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2009级本科团支部全体同学回信和"中国梦"系列讲话精神,牢牢把握学校转型发展、办学55周年校庆等重要契机,按照"按需设项、据项组团、双向受益"的原则,重点组织了"走基层感悟复兴、献青春圆梦中国","高举团旗跟党走、宣传宣讲十八大","荣校爱校在我心、传承精神见于行","筑梦兴农三下乡、美丽中国我的家","调研社会勇担当、青年与时代同行"等5类主题服务团,共计87支团队500多名同学作为校级社会实践团队出征,并有百余支院级团队和个人自主团队。

 

学校获批市级立项的团队参加集体培训

为了更好搭建学生实践平台,积极展示我校学子"认识社会、回报社会"的热情和力量,学校先后组织 "印院·青春艺梦"等7个团队申报全国和北极市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重点团队,"印院·绿翼青春梦"等6个团队申报北京市"智汇·环保一夏"首都大学生绿色梦想季系列活动。截止715日,"印院·绿翼青春梦"、"印院·绿之源"、"印院·绿韵青春"、"印院·绿之魂"等4支团队获批"智汇环保一夏"首都大学生绿色梦想季系列活动市级立项(全市共30个团队),并参加了"智汇·新能量"首都大学生环保社团骨干培训活动。

  

汇聚各方力量,加强培训指导

为了提高学生自身综合素质,学校团委要求,每支校级团队必须有指导老师指导,重点团队须有老师亲自带队。据统计,全校共有59名教师作为社会实践团队指导老师参与到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工作中来。其中,有20多名教师将亲自带队参与社会实践,与学生共调研,共学习,共成长。

为了让更多学生参与、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学校团委确定了校级组团、院级组团和个人自主实践的类型,分别通过项目评审支持立项、活动效果评审等方式给予资金和物资上的支持。为了确保实践活动取得实效,626日,学校团委联合学生处、教务处、保卫处等部门举行了暑期社会实践出征培训会。学生处高杨文处长代表学校,为实践团出征作了动员讲话。教务处处长田忠利、保卫处处长李阳为社团实践团队代表授旗。

 

出征动员培训会上,田忠利处长、李阳处长为实践团队代表授旗

在培训环节,李阳处长以"讲在出发之前"为题,对所有参加出征培训的同学进行了出行安全教育培训。学校团委王昕老师、张李凌老师分别就社会实践财务控制、社会实践活动组织与调研报告撰写作了具体的培训指导。

 

强化指导服务,学子整装出发

安全责任重于泰山。本着"安全为先、安全至上"的理念,学校团委要求每个实践团队制定安全预案,确保谋划在先、预防在先。除了专题安全培训,学校团委还为每个校级团队发放了《平安校园》宣传手册、《"平安出行"温馨提示卡》,让实践团队成员时刻提高安全意识。此外,学校团委还组织校级团队集体办理保险手续,确保有备无患,保证学生权益。

服务指导贯穿全程。学校团委先后制作了实践活动工作联系卡,发放给每个校级团队,以便学生实践过程中遇到问题、困难及时联系。利用《团学工作手机报》平台,定期给各个实践团队发送实践安全提示,并且建立手机短信工作群,及时沟通反馈各个团队实践信息,确保全过程监督指导。

 

先期出征实践的同学开展新农村建设绘墙实践活动

激扬青春整装出发。截至715日,所有校级团队均到学校团委办理了出征手续,领取实践团旗、实践服装、指导手册资料以及实践资金等物品,按照既定实践计划,开展各式各样的实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