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点新闻

首页 > 要点新闻 > 正文
要点新闻

北印梦 青春年华——校团委举办主题晚会庆校庆迎新生

发布时间:2013-10-14    


金秋十月,枫叶飘香;北印华诞,共迎新象。1012日,时值北印55周年华诞、2013级新生入校月余,一场以“北印梦青春年华”为主题的晚会,围绕“华”、“歌”、“爱”、“梦”的浓浓情愫,为北印校庆倾情祝福、对新生入校欢迎致礼。学校党委书记刘超美、副书记郑文红、纪委书记雷京,副校长党繁义、许文才等校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校友嘉宾及1200多名师生一起观看了晚会。

华:春华秋实、印迹如轮

五十五载,春华秋实;半百之岁,印迹如轮。晚会是北印师生一次关于北印风雨发展路的生动纪念,是四万校友一场关于大学青春岁月的集体回忆。

晚会以主题视频《圆梦之行》为开篇,采取情景剧的形式,以一对父女(父亲孟毕升,为北印校友;女儿孟贝音,为北印新生)为叙事主角,以新生开学之际,父偕女到校报到、为女儿讲述自己当年求学经历、感受北印55年文化传承发展为表演主线,精心设计“印韵流长”、“春风化雨”、“菁菁印苑”、“情深意浓”、“梦想飞扬”五大篇章,充分体现学校传统与文化、师生风采和活力,积极回应校友对北印校园的情感诉求和心理记忆。

 

舞蹈《兰语书香》华丽开场

开场舞蹈《兰语书香》古典高雅,如梦如幻、如诗如画,精心融合“书卷”、“墨香”、“兰花”、“折扇”等中国传统文化元素,精彩演绎墨客与兰花相看两不厌、雅致自流转的至美境界,别出心裁地表达了北印传播文化、成文教化的理念与追求。配乐朗诵《印韵华梦》以歌赋的形式叙述北印办学55年发展历程,由退休教师、青年教师和在校生、大一新生共同表演,展现校情校史、烘托晚会主题,铿锵有力、声情并茂,激起北印人的心灵共鸣,赢得现场一次又一次的热烈掌声。

 

诗朗诵《印韵华梦》以歌赋形式诵北印历史

歌:弦歌不辍,印象升腾

春风化雨,弦歌不辍;桃李芬芳,印象升腾。晚会是创新表达形式对学校理念与精神的形象诠释,是师生凝心聚力对校园文化与生活的艺术演绎。

 

《华梦升歌》弘扬北印特色文化

晚会许多节目极富北印特色,彰显学校办学文化传统。舞蹈《华梦升歌》以活字印刷术发明人毕为原型,气势恢宏、韵致古雅,糅合梦想、梦境、现实、历史,歌颂了毕科技创新、文化传播、敬业尽责的精神;舞蹈《跃动实习场》以北印学子在学校实习工厂车间实习为活动场景,韵律起伏、节奏动感,欢快活泼、生动时尚,表现了学子在印刷机操作台上认真动手、尽情投入的欢乐忘我状态;服装秀《梦之艺》以设计艺术专业学子服装设计作品为核心,完美体现了艺术想象、艺术创作与艺术表演的浑然天成。

 

服装秀《梦之艺》展示学子艺术素养与能力

作为对母校生日的祝福,晚会的节目全部由学校师生自编自演,努力展示校园生活的方方面面。“印韵流长”、“春风化雨”、“菁菁印苑”、“情深意浓”、“梦想飞扬”五大篇章分别展示学校的历史传统、教学师长、文化活动、精神情感、憧憬期待。师生共唱《老师我总是想起你》表达教师灌溉哺育、学子不忘师恩的情景,器乐《卡农》表现了北印师生进取追求、百折不挠的品质,舞蹈《雨中情》再现了校园情感的美丽与欢快,歌曲《北京北印》唱出了万千学子毕业之际的别离与不舍,器乐《加勒比海盗》演奏出北印人乘风破浪、勇往直前的气势与追求。

 

器乐合奏《紫禁花园》

爱:大爱北印,印在我心

芬芳桃李,大爱北印;馨香天涯,印在我心。晚会是对北印华诞的倾情祝福,也是对新一批北印人的情感传递。

作为校庆日的重要活动,晚会得到许多校友嘉宾和教师学生的大力支持,他们以不同方式在晚会现场表达对学校的支持与祝福。当晚的大礼堂全场爆满,来自社会各界的校友,来自北京工业大学等19所高校的学生代表,来自大兴区团青组织的青年代表,与学校师生一起共约1200名观众观看演出,共贺校庆。舞台上,演职人员中也不乏校友的身影,如学校毕业生、08级校友骆颖军,从广东不远千里回校,参加高强度的舞蹈节目排练,在晚会中以高质量的舞蹈表演为母校生日祝福。在现场的微博墙上,更是满满的来自兄弟高校代表、在校师生及社会单位的美好祝愿,贺北印华诞、寄浓浓深情。

 

晚会全场爆满,气氛热烈

作为晚会的受众主体,2013级学子充分感受到了北印的浓厚文化与浓郁温情,对北印产生产生了强烈的归属和认同。在观看晚会过程中,他们通过现场的微博墙和现场外的签名墙表达内心的喜悦与激动。网友“我在Dream”说:“(晚会)虽然座位不足,可这依旧湮灭不了同学们的热情,作为大一的新生我们既激动又荣幸。” 网友“斯维达Stina”说:“大一的我们何其荣幸赶上大北印的55岁生日。我们一起成长。生日快乐,大北印!”

梦:青春梦想 扬帆启航

  北印梦,青春年华;北印心,一生凝聚。晚会是对喜庆华诞、爱校荣校情感的凝聚宣扬,是对广大北印新学子的欢迎祝福,更是助推北印跨越发展、激励学子扬帆启航的高歌丽曲。

09级毕业学子、网友“柳亿达”在微博中写到:“我们已经离开校园,也把青春留在了校园里,学弟学妹请珍惜。你们想不到我们有多想回到曾经的大学里。”大四学生、网友“普罗旺斯_de世界”在微博中说:“伴随着共和国的崛起,北印成长到今天。听得我好想哭呀,最后一年!我们爱您!”

 

学校领导慰问演职人员,并与大家合影留念

晚会最后,一曲我校师生编创演绎的歌曲《千年传承化为歌》,为晚会划上完美的句号,更唱出了北印人“再造新起点新北印、共铸传媒类大学梦”的憧憬与追求!晚会结束,学校领导走上舞台慰问全体演职人员,与大家合影留念,勉励同学们再接再厉、发愤图强,为北印发展作贡献,为美好明天共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