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点新闻

首页 > 要点新闻 > 正文
要点新闻

高雅艺术进北印之《生命观察站》

发布时间:2016-11-17    


       11月14日、15日,《生命观察站》在北印展开了为期两天的演出。此次活动由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团委、吴朱红戏剧工作室联合举办。此次“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充实了课余生活,使师生们近距离地接触到了话剧这一艺术形式,倡导大家从点滴做起,保护动物、保护环境、保护生态,要用善待和尊重代替捕杀和征服。

    《生命观察站》是一部生态环保题材的话剧,其部分情节取材于黑豹野生动物保护站。《生命观察站》讲述了一群活跃在北京地区的青年环保志愿者,以热情和爱心保护野生动物,十年如一日。他们为北京地区物种研究做出了重要贡献,也实现了两代环保工作者执着理想、圆梦当代的人生追求,呼唤着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博大情怀,众生平等的生命意识和普世大爱。在环境问题日益严重的当下复排此剧,更具有深远的社会意义,带给了我们视觉上的冲击与精神上的震撼。

    此话剧于2014年首演,并入选“中国梦 北京故事”2014北京市优秀小剧场剧目展演、2016年第二届中国原创话剧邀请展,先后赴华北电力大学、北京航天航空大学等高校演出,得到了不少观众的认可。

    《生命观察站》此次来到北京印刷学院,也受到了老师和学生们的热烈欢迎。随着一段清脆悦耳的鸟叫声响起,演出正式开始。真情流露的对话感染了全场的观众,激发了大家保护动物、保护生态的意识。演出在婉转悠扬的音乐中结束,明亮的灯光骤然亮起,一众演职人员集体上台谢幕,现场雷鸣般的掌声经久不息,舞台的幕布终于缓缓落下。而余韵犹在存,尾音犹在,留给观众的感悟也必不会就此而终。

    话剧除了表达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环保理念,还有珍爱生命善待动物的人文情怀,但更加引起现场学生共鸣的,大概是梦想与善意,还有不顾一切勇往直行的执着和坚持。一位同学说到:“话剧演员的演技精湛,在他们的表演中我能够跟着一起感同身受,我觉得保护动物应当从我做起,如果有机会,我也会加入保护野生动物组织。”另一位同学说:“话剧中的台词超越现实的梦想是势必孤独的给了我很大的触动,感谢这部话剧不仅激发了我保护动物的意识,也引发了我对梦想的思考。”

    伴随震撼与深思,本次高雅艺术进校园话剧《生命观察站》北京印刷学院专场演出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