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点新闻

首页 > 要点新闻 > 正文
要点新闻

北印召开团学骨干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7-03-14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推进学校共青团改革,3月10日晚,学校召开团学骨干座谈会,党委书记刘超美出席并讲话,校办、教务处、学生处、研究生院、团委等部门相关负责人与校学生会、社团联合会、研究生会、各学院分团委等校院两级团学骨干代表20余人参加座谈会。

 

党委书记刘超美与团学骨干代表座谈

 

会议结合对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北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高校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的学习,针对我校实际,围绕思想引领、组织建设、学风建设、素质拓展、社会实践等多个师生关注的议题展开。大家普遍认为党中央在新的历史时期召开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对我国高等教育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都具有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高度深刻指出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战略意义,为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团学骨干和全体学生要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和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发挥组织的优势,把思想政治工作贯彻团学工作始终,不断增强青年学生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引导广大团员青年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勤奋学习,勇于创新,积极投身于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

对于学生组织如何开展思想引领工作,校学生会主席杨化宇提出,一流的学生组织应当引领思想,校学生会应在全校学生的思想引领工作中发挥表率,应努力将有意思的活动做得有意义,将有意义的活动做得有意思;学生社团联合会主席蔡子君认为,应将思政工作深入到广大学生社团当中,并且应加强思想引领活动与专业知识相结合,不断创新活动形式及载体;新媒体学院分团委副书记张翰斌、设计艺术学院分团委副书记许恒认为,思想引领工作应注重朋辈引导,并发挥专业特色,丰富活动的形式与内涵;经济管理学院分团委副书记张悦认为,应充分发挥党员和学生骨干的带头作用,通过晨起签到等形式让同学们养成正确的作息习惯,保证上课不迟到。

对于以文育人加强学校学风建设,2016级新闻传播学研究生班长柯莹莹认为,我校作为传媒类高校,具有独特的大学精神和人文情怀,应将文化内涵注入到学生活动中;蔡子君举例列出来目前学风建设存在的一些问题,提出可以在新生入学教育中加大学长分享等朋辈教育的比例,同时可以采取图书馆打卡、阅读排行榜等形式鼓励学生多读书、读好书;信息工程学院分团委副书记巴胜男认为,在学生活动中增加文化元素,让同学们在活动中感受、认知和热爱中国传统文化。


团学骨干代表发言

 

对于"新媒体"在学校思政工作中发挥作用,校广播台负责人周易、王硕认为通过将广播这一传统媒介与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的融合,打造出立体的思想引领阵地,积极传播正能量;校研究生会部长吴慧敏、学生艺术团副团长朱珠建议打造"手机团校",打破传统思政教育活动受众范围小、空间限制大等壁垒,将文化讲座、艺术活动等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让更多同学关注;新闻出版学院分团委副书记赵晓宇、校研究生会副主席张航建议,整合校园信息平台资源,让学生可以便捷查找所需各类学业、生活、就业等信息。

对于第二课堂活动的开展,朱珠认为学校应做好第二课堂评价体系建设,根据学生年级、专业等特点开展不同课程设置并加强管理,赵晓宇建议将二课堂内容扩展,加强与第一课堂的联系,并增设一些跨专业的学习实践活动。

对于团学组织体制机制建设以及团支部"推优入党"工作,杨化宇认为校学生会制作学生组织工作手册的好经验值得推广到所有学生组织,从制度、组织等各方面全面保障学生组织的正确有序运行;印刷与包装工程学院分团委副书记周辉认为,团学干部选拔任用必须要严把质量关,从源头保证团学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许恒认为团支部推优必须做到公开透明,综合评价学生,保证最优秀的同学向党组织靠拢。

对于思想政治理论课和形式政策课如何在同学们当中更加入脑入心,机电工程学院分团委副书记刘世禄认为,每个学生的兴趣点不同,教师应因材施教,充分激发学生兴趣,与此同时,老师对课程的管理应该进一步加强。对于大学生自主返乡实践,刘世禄认为,通过暑期到农村、乡镇实践调研,是学生世界观形成的一个重要且有效途径;周辉建议自主返乡应尽量将专业应用到实践中,用自己的专业知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刘超美向团学骨干代表赠送《中国式奋斗》一书

 

党委书记刘超美认真听取了同学们的踊跃发言,还和在座老师一起,不时针对同学们提出的现象和对策交流互动。她对团学骨干们有观察、有调研、有思考、有对策的积极工作状态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将北京团市委结合抽样调查描写各类青年为繁荣北京、促进北京发展发挥不可忽视的作用的《中国式奋斗》一书赠送给团学骨干,希望同学们认真阅读,深入思考,更加清楚地廓清自己的梦想与奋斗。

 

刘超美寄语青年学子

 

刘超美在总结讲话中首先表示将把同学们的意见转达给相关职能部门认真研究,全校师生共同努力,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做对学生最好的大学。同时对共青团和团学骨干代表提了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同学们能够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不负总书记的期待,做"朝气蓬勃、好学上进、视野宽广、开放自信"的青年人和"可爱、可信、可为的一代",并希望同学们能够按照总书记要求,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在实践中不断强化自己对伟大祖国的感情、责任和忠诚。二是希望我校共青团依照团中央《高校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结合我校实际出台北京印刷学院共青团改革方案,切实增强团员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去除"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现象,增强团员的光荣感,让共青团真正成为锤炼学生良好品格的大熔炉。三是希望学生骨干起好"火车头"的作用,把学校党委对学生的关心、指导和爱护运用到工作中去,做学生思想引领的表率,配合学校做好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工作,广泛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读书活动,增强校园文化氛围,加强校风学风建设。

作为我校共青团思想引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座谈会不仅创造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讲话精神的机会,也为我校师生提供了一个交流、分享思想政治工作的平台。参会的团学骨干会后纷纷表示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带领广大青年团员认真开展"一学一做"教育实践,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和共青团工作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