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点新闻

首页 > 要点新闻 > 正文
要点新闻

校长有约:挑战与超越——用拼搏开启人生新征程

发布时间:2017-04-17    


阳春四月,暖意渐浓,4月14日下午,北京印刷学院第十二期"校长有约"如期举办,北京印刷学院校长罗学科与来自全校各专业20余名学子相约校团委三层会议室,畅谈如何挑战与超越自己,把握考研这一机遇,用拼搏开启人生的新征程。


北京印刷学院第十二期"校长有约"

座谈伊始,罗校长首先用风趣幽默的语言将自己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的攻读经历和成为导师后近20年来指导研究生的体验与同学们做了生动的分享。罗校长真诚的话语拉近了与学生的距离,现场气氛很快热烈起来,同学们认真倾听、会心微笑,并纷纷就自己所面临的"如何战胜自己目前的心理困境"、"考本校和外校怎么抉择"和"导师选择与复试应对"等一系列困惑与罗校长展开交流。


与会同学踊跃发言

罗校长认真倾听同学们的困惑与疑问,从三大方面为同学们拓宽思路、答疑解惑:

首先是正确认识考取研究生的意义。罗校长强调,比学习知识更重要的教育目的是习得一种思维方式。本科教育的核心是通识教育,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等方面的能力,为终身学习打下基础;研究生生涯则培养学生能够有机会有能力自由释放,用实践去检验猜想,有机会为人类探索未知世界贡献力量。罗校长还为同学们从国家、行业和个人需要三个层面做了深入分析,从服务国家现代化建设方面来讲,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国家的强盛,归根结底必须得依靠人才。"国家实施"一带一路"等新时期强国战略都需要高层次人才在其中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从服务新闻出版行业发展上来讲,北京印刷学院作为一所专业特色鲜明的传媒类高校,有责任有义务为新闻出版行业的发展培养高端领军人才;从个人成长上来讲,青年学生想要打造在社会建功立业的广阔平台,更好地实现自我价值,高学历无疑是重要资本之一。


罗校长与同学们亲切交谈

其次是考研必须具备的心理素质。罗校长动情地为同学们详细讲解了习近平总书记在陕北延川县文安驿公社梁家河大队插队的知青生活,将总书记"基层的艰苦生活,能够磨练一个人的意志。而后无论遇到什么困难,只要想起在那艰难困苦的条件下还能干事,就有一股遇到任何事情都勇于挑战的勇气,什么事情都不信邪,都能处变不惊,克难而进。"这段话送给同学们,勉励大家:考研像任何一项追求卓越的工作一样,注定是孤独而艰苦的,但苦难会让人更深刻的思考,磨练出坚强的意志,经历过的苦难总会变成人生的一笔财富。同学们要有不达目的不罢休的勇气与决心,抓住青春年华,多读书多学知识,才能在未来走的更高更远。


同学们全神贯注

第三是考研要密切结合自身情况。罗校长结合专硕和学硕在"培养方向"、"学习方式"和"社会认可"等几个方面存在着较大的差别,各有侧重,提醒同学们要根据自己的发展目标和专业定位认真选择适合学校、方向、专业和导师。也指出北京印刷学院学科特色鲜明,已经形成传媒技术、传媒文化、传媒艺术和传媒管理四大特色学科群。学校办学格局开阔,传媒类专业交叉融合力度很大,非常有助于研究生培养和发展,鼓励和欢迎同学们报考本校研究生,在新闻出版领域继续深入研究下去,学有所成。


罗校长与同学们合影留念

座谈最后,罗校长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高校立身之本在立德树人,高校办学要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北京印刷学院坚定不移地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建设对学生最好的大学,以考研为抓手之一建设优良的校风教风学风。教务处、学生处、各二级学院和教学部,都已采取学业辅导、制定保障制度等有效措施,全力支持学生考研,全面服务学生成长成才。我们新时代的青年学生也要认真学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自觉做到"四个正确认识",在学校的培养体系下不断充实和完善自己的知识和能力,在时代浪潮中扬帆远航,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奉献自己的力量。

本期"校长有约"在两个多小时的热烈氛围中顺利结束,同学们纷纷表示与校长面对面交流后,对考研形势的认识更加明晰,对自己如何选择有了方向,对今后的学习坚定了信心。学生处、团委相关负责人参加本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