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点新闻

首页 > 要点新闻 > 正文
要点新闻

第六批首都保护知识产权志愿服务总队校园服务站建站暨大学生社会监督员聘任仪式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17-04-27    


 

426日是第十七个“世界知识产权日”,下午3:30,北京市保护知识产权举报投诉服务中心联合北京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北京印刷学院在我校教A楼报告厅共同举办了“第六批首都保护知识产权志愿服务总队校园服务站建站暨大学生社会监督员聘任仪式”。
 

出席活动的领导和嘉宾有:北京市知识产权局副巡视员 周立权,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副书记彭红,北京市保护知识产权举办投诉服务中心主任王连洁,北京志愿服务指导中心主任助理陈光,北京印刷学院团委全体人员,以及中国农业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化工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和北京印刷学院的师生代表。仪式由团委书记张琳主持。
会议伊始,彭红致辞,她指出:我校始终坚持将“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作为办学理念,将培养新闻出版复合人才作为时代责任,在首都高校中率先建立了“数字版权保护中心”,并与中国版权协会签署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挂牌成立了“中国版权协会版权研究中心”,搭建起版权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的开放平台。我校青年学生志愿服务活动一直有着扎实的基础和良好的氛围,近年来,志愿服务工作以增强凝聚力为基础,扎实开展注册和服务工作;以提升影响力为抓手,在世界月季洲际大会、京南大学联盟等活动中展示优秀志愿者风采,弘扬印刷出版文化;以提高创新力为目的,志愿承办全国大学生版权辩论赛,并连续两年与新闻出版老前辈联手畅述出版人和版权人的故事。希望同学们以校园服务站建设为契机,把握住此次机会,更好的学习、运用知识产权相关知识,接受北京市志愿者联合会的领导,接受首都保护知识产权志愿服务总队的管理和指导,为高校知识产权工作贡献力量。
作为首都保护知识产权志愿服务总队建立的第六批校园服务站,周立权副巡视员为中国农业大学和北京印刷学院授牌,标志着首都保护知识产权队伍再添新生力量。
 
知识产权的保护离不开社会的监督,大学生作为与知识产权距离近、又充满正能量的群体,更应该肩负起社会监督员的责任。仪式上,与会领导为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化工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和北京印刷学院的学生代表颁发“首都知识产权保护大学生社会监督员”聘书。
北京印刷学院印刷与包装工程学院14级学生张文逸代表受聘学生发言,她表示:要认真学习保护知识产权相关知识,通过参与知识产权主题对话、社会监督员等形式丰富的保护知识产权志愿服务活动,传播知识产权保护理念,提升知识产权保护意识。
仪式最后,周立权副巡视员讲话。他指出,党中央、国务院将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提高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新形势下加快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若干意见》,近年来首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按照首都“四个中心”战略定位,深入实施《关于加快知识产权首善之区建设的实施意见》,切实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积极为首都创新中心建设营造良好的知识产权保护环境。在此,他也对进一步做好大学生保护知识产权志愿服务工作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提高认识,明确校园服务站对高校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意义。二是要找准切入点,积极探索高校知识产权保护志愿服务的新模式。三是要加强管理,建立健全保护知识产权校园服务站的管理制度。
仪式结束后,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初审及流程管理部审查员师严涛老师进行了知识产权培训第一课:“创新改变生活”——我身边的知识产权。师老师语言幽默风趣,通过列举我们身边的知识产权例子,给同学们上了生动的一课,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本次活动标志着我校志愿活动更加主动作为,不断创新服务模式,深化志愿服务领域,是将专业学习、人才培养与志愿服务工作有机结合的有益探索。接下来,学校将加强与北京知识产权局合作,发挥好校园服务站和大学生监督员的积极作用,在我校搭建知识产权保护平台,努力为学校创新发展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