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点新闻

首页 > 要点新闻 > 正文
要点新闻

学校“科技名家校园行”大学生创新创业系列讲座启动 “工业设计之父”柳冠中教授做首场讲座

发布时间:2017-06-14    


612日下午,由学校和首都科技志愿服务联合会共同主办的 "科技名家校园行"大学生创新创业系列讲座启动仪式暨首场讲座在教A楼报告厅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彭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责任教授柳冠中、首都科技志愿服务联合会秘书处处长滕红琴、设计艺术学院副院长史民峰、设计艺术学院视觉传达系主任刘秀伟、工业设计专业负责人杨莉和全校热爱艺术设计的师生150余人等出席,启动仪式由团委书记张琳主持。


启动仪式现场

彭红代表学校致欢迎词,她首先对柳冠中教授莅临我校讲座表示热烈欢迎,并对首科志联对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随后介绍了我校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和所取得成果,并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加强北京印刷学院科技志愿服务站建设,打造出"双一流"标准的报告会,切实促进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意识培养和创新创业能力提升。

滕红琴在致辞中对我校师生在创新创业领域的诸多成就表示肯定和赞赏,随后介绍了首科志联和"首都科技志愿服务站"建设的基本情况,并表示首科志联将根据学校师生需求,有针对性的邀请领域内的专家、学者、创业导师等来校进行交流,为师生答疑解惑,共同推动首都创新创业工作向前迈进。


柳冠中教授讲座

启动仪式后,柳冠中为师生作主题为"耳听为虚,眼见为实吗?"讲座。柳冠中现任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责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工业设计协会荣誉副会长、专家工作委员会主任,是我国著名的工业设计学术带头人和理论家,创建了中国第一个"工业设计系",奠定了中国工业设计学科的理论基础和教学体系。柳冠中的设计理论方法在国内乃至国际设计界都产生了导向性影响,被誉为中国工业设计之父。我校众多艺术设计相关专业师生慕名而来参加讲座,现场座无虚席,有部分同学站着听完讲座。在近3个小时的时间里,柳冠中围绕设计事理学、服务系统设计、共享服务设计等设计理论、方法和观点,辅以形象生动的典型设计和实践案例进行讲述和说明。柳冠中教授建议设计应从设计 "物"到设计 "事","事"是塑造、制约、限定"物"的外部因素,设计的过程应是"实事—求是",要探索人在不同环境、时间、空间中的需求,提倡个人使用而不是个人占有,并倡导"适可而止"的可持续设计观。


同学们踊跃与柳冠中教授交流

讲座结尾,师生纷纷围绕工业设计、新媒体技术等问题与柳冠中深入交流,并表示,柳冠中的讲座中既有多年设计经验的总结,也有在当前的环境中对广大设计工作者和设计专业学子的期望,对同学们日后的学习是一种鞭策更是一种鼓励,勉励大家不断探索钻研,创造更多的设计成果。

今年,在首科志联的大力支持下,学校将紧密结合学科专业特色举办五场科技名家报告会,这将有效促进我校学生创新创业意识培养和创新创业能力提升。


领导嘉宾与师生代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