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点新闻

首页 > 要点新闻 > 正文
要点新闻

校党委副书记彭红带领北印学子参观“迎接党的十九大红色印刷展”

发布时间:2017-07-03    


7月1日,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96周年华诞之际,校党委副书记彭红带领北印青年学子参观在中国印刷博物馆举办的“迎接党的十九大红色印刷展”。



在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之际,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直属机关党委、印刷发行司主办,中国印刷博物馆承办“迎接党的十九大红色印刷展”正式揭幕。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国家版权局副局长周慧琳出席并讲话,我校党委副书记彭红代表学校与总局直属机关党委、印刷发行司、人事司、财务司有关领导共同出席开幕式。

 



开幕式后,彭红副书记带领北印青年学子共同认真参观展览展出的198件珍贵的展品,仔细聆听讲解员讲述的一个个红色故事。如“墨水为什么这样甜”,陈道旺同志在专心致志地翻译《共产党宣言》时误把墨汁当红糖,吃了满嘴还浑然不觉;斯大林和他的同志们在第比利斯郊外小院落中设立的“地下秘密印刷所”;曾汉雄从香港亲友中取来股票样板,请有关人员设计了新中国第一张股票“新中国第一股”;

 


运用传统的铅活字印刷术仅仅印制2000本的第一版红色《共产党宣言》,同学们被展品和展品背后的红色精神所深深打动,对“红色印刷”有更加深入的了解。参观中,彭红副书记和同学们一起动手体验,印制一页页由木活字排成线装书版式的毛泽东诗词:《七律·长征》《如梦令·元旦》等,并用红色宣纸刷印一份属于自己的雕版《入党誓词》。

 


彭书记一边体验雕版刷印一边对同学们讲述:我们师生一起在党的生日参观红色印刷展,知党、爱党、跟党走,用红色刷印基因为北印学子打下鲜亮的人生底色,这一天珍贵而难忘!


 



展览还陈列着80余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及学习精神出版物,这些出版物与展柜中陈列的革命文物一起,组成“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宝库。彭红副书记特别在这里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四个正确认识”给同学们做了重点讲述,鼓励同学们在建党96周年这个特别的日子里,牢记总书记嘱托,把远大抱负落实到实际行动中,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飞扬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



一张张、一册册凝聚着伟大的革命精神,闪烁着中国共产党人远大理想和革命信念光芒的“红色”文物,诠释出中国共产党人的革命情怀和革命精神。同学们通过观展,了解了红色印刷品背后的故事,体味了印刷品承载的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96年的历史,感悟了党和人民在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更加坚定了“不忘初心跟党走”的信心与决心,更加激昂了新时期印刷出版人的荣誉感和自豪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