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点新闻

首页 > 要点新闻 > 正文
要点新闻

我校学生代表参加“贯彻十九大?文脉颂中华”全国青少年VR短视频大赛启动仪式

发布时间:2018-03-19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深刻指出,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特别强调,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为人民提供精神指引。为进一步增强我校大学生的文化自信,激发学生的文化创作热情,3月16日,校团委组织师生代表参加“贯彻十九大·文脉颂中华”全国青少年VR短视频大赛仪动仪式。
 
本次大赛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文化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主办,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中国青年网承办,旨在用创新表达的方式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引导全社会特别是广大青少年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传承中华文化基因,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推进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
此次大赛共分为感知文脉、致敬匠心、创新传承三大主题。参赛选手可围绕文物、古建筑、民俗、曲艺、工艺等创作内容,还原展现传统技艺场景、人文内涵,探寻从事中华优秀文化传承保护事业的个人或团体的美德故事、精神世界,彰显社会各界为保护、继承、弘扬、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中华优秀文化走向世界的努力和成效。
 
我校师生和北京高校学生代表数百人在现场共同聆听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领域专家、中国民俗学会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研究员巴莫曲布嫫的主题演讲;体验了彩塑京剧脸谱、河北丰宁满族纸、潍坊风筝、年画等非遗项目以及体式 VR 设备。同学们在启动仪式身临其境得感受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激发了参与其中的热情,大家纷纷表示将作为此次大赛的传声筒号召更多同学参与比赛,发挥新闻出版专业优势,共同运用新知识、新技术记录优秀传统文化的发展创新,弘扬传承中华文脉的宝贵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