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首页 > 最新公告 > 正文
最新公告

文艺促成长:我校举办文艺大讲坛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12-03-23    


为了提升广大学生的文化修养、营造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11月中旬以来,结合正在举行的学校第九届大学生文化艺术节和团校第五期培训班,由校团委主办、校学生会承办的文艺大讲坛系列活动相继与同学们见面。畅销书作家安意如女士、中国社科院李华伟博士、我校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李丹丹老师,围绕不同的主题,分别进行了精彩的讲座交流活动。

1123日下午,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专职辅导员李丹丹老师以“新媒体在中国社会转型期中担当的角色和影响分析”为题,举办了专题讲座。李老师为今年我校新入职的专职辅导员,根据学校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的精神要求,她发挥专业优势,利用学生处搭建的“辅导员讲坛”,精心准备了此次讲座。讲座上,她从中央提出领导干部要增强运用媒体的能力、信息传媒的管理能力等新闻事件开篇,重点解析了“社会化媒体的驱动模式”、“人立方”等概念,并阐释了新媒体对社会变革的推动作用。

1127日上午,中国社科院李华伟博士以“求成、求学、求知漫谈”为主题,结合自己的求学经历和工作历程,为我校学子进行了精彩的专题交流活动。李华伟博士本科毕业于河南大学文学院、硕士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博士毕业于北京大学文学院,现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宗教研究所工作,在民俗文化、宗教哲学等方面有一定的研究和专长。在讲座交流中,李博士从“读史使人明智”讲起,通过比较分析儒道释三家对成功的不同界定,提出当代大学生应有的对成功的理解和追求。随后,他又从自己的求学经历谈起,提出同学们应该准确分析自己的特点优势、确定目标,向何柄棣、严耕望、费孝通等名家学习治学方法,摘取学业硕果。最后,李华伟博士提出“志存高远,脚踏实地;认准目标,永不放弃;以诚待人,将心比心;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激励我校学生努力学习,实现自己的目标。

1127日上午,在人民文学出版社的大力支持下,知名畅销书作家安意如做客我校文艺大讲坛。安意如2006年因古典诗词赏析随笔《人生若只如初见》《当时只道是寻常》《思无邪》等声名鹊起,后又出版《观音》《世有桃花》等。此次安意如的讲座受到我校学子的热烈欢迎,当天的综合楼会议厅座无虚席,连过道、门口都站满了观众。讲座以“让我们古典的爱一回”为题目,安意如先后阐述了她对“古典诗词的美丽与哀愁”、“如何看待古人的爱情观念以及对古典爱情特质的理解”、“古典文化对个人的影响以及当下古典文化在社会上的际遇”、“学习古典文学对大学生成长发展的影响”等问题的理解认识。讲座内容精彩,互动不断,观众不时报以热烈掌声。讲座结束后,安意如举行了现场签售活动,同学们热情高涨,签售活动前后持续近一个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