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首页 > 最新公告 > 正文
最新公告

【印院团发(2016)19号】关于印发《北京印刷学院2016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6-06-21    


关于印发《北京印刷学院2016年大学生

暑期社会实践方案》的通知

 

各二级学院:

现将《北京印刷学院2016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方案》及相关文件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遵照执行。

 

 

        北京印刷学院

                 201666日


北京印刷学院2016年大学生

暑期社会实践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在了解国情、深入社会、接受锻炼的过程中自觉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牢固树立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的理想信念,提升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在上级团组织、学校党委领导下,学校团委决定组织开展2016年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纪念建党9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等为契机,以引领青年学生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投身"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重点,坚持"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的宗旨,坚持社会实践与社会观察、志愿服务、专业学习、就业创业的有机结合,按照"目标精准化、工作系统化、实施项目化、传播立体化"和"按需设项、据项组团、双向受益"的原则,组织学生广泛开展实践服务活动,努力扩大活动覆盖面、提升活动实效性,探索总结实践育人新机制。

二、活动主题

实践助力十三五,青春奋进中国梦

 

三、组织领导

(一)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彭 红

副组长:薛红霞 李丹丹

成 员:赵 欣 张 琳 邓 漪 杨 珂

姜福强 胡 婷 李柴非

办公室:张李凌

(二)学生暑期社会实践评审委员会

聘请校内有丰富基层工作经验或相关专业背景的专家,对社会实践方案予以指导和把关,对社会实践的具体过程予以监督,对社会实践的成果进行检查、评价。

四、组织形式

(一)实践形式

实践形式分为两种:团队立项社会实践和个人返乡社会实践。

1.团队立项社会实践

⑴组队形式

主要分为校级实践团队和院级实践团队。

①校级实践团队

各个实践团队向所在学院自主申报,并提交申报材料。各学院收集汇总团队申报材料,对申报的实践团队进行评审,推选6-8支团队(应进行优先排序)报送校团委,其中,重点团队不超过3支,一般团队3-5支。

校级学生组织向主管部门提交申报材料,经指导老师批准后,直接将申报材料交至校团委。

校团委对各学院和相关部门推荐的团队申报材料进行审核,通过评审答辩的形式,最终确定立项团队名单并进行立项公示。

未能通过立项评审答辩的团队,由学院推荐的,归入院级实践团队;由校级学生组织自发组队的,按照院级实践团队的有关要求自行开展实践活动。

②院级实践团队

各个实践团队向所在二级学院自主申报,并提交申报材料。各学院待收集汇总团队申报材料后,对申报的实践团队进行评审。除推选参加校级评审的实践团队外,各学院根据本院情况和实践需求,评选确定院级实践团队。各个申报团队待审批备案后方可开展团队实践活动。

各社会实践团队立项前,须认真阅读《北京印刷学院2016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参考选题》(附件1),填写《北京印刷学院2016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申报表》(附件2)后交各学院学工组。同时完成《北京印刷学院2016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项目可行性报告》(附件3),以备参加校团委统一组织的2016年暑期社会实践立项答辩会。

⑵组队原则

①人数要求:实践团队一般由6-8人组成,有重大服务与调研内容的可以组成10人左右队伍;每名学生只能参加1项校级社会实践团队。

②团队负责人:团队负责人应熟悉实践地情况,能够联系当地相关人员,便于团队开展社会实践;团队负责人家乡所在地为社会实践地的优先支持考虑。

③指导教师:实践团队应有1-2名指导教师,重点团队指导老师必须参加实践全程,一般团队指导老师鼓励参加实践全程,指导教师在实践内容、方法和在实践中遇到的问题等方面进行指导。

2.个人返乡社会实践

为了使更多同学能够参与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未参加团队实践的同学可进行个人返乡社会实践。申报个人返乡社会实践的同学须在实践前到所在学院登记,回乡自主进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实践活动结束后,按规定将实践成果统一上交所在学院。各学院对个人返乡社会实践成果进行评审后,参加学校团队组织的评优表彰活动。

(二)实践地点

1.实践地必须愿意且能够接待我校社会实践团队,并尽可能提供简单的住宿条件。

2.鼓励到我校社会实践团队曾经走访过的地方(如果有,须在申报书中请注明我校曾在何时在该地实践以及和实践地的合作情况)。

3.能够确保实践人员人身安全,社会环境较好。

(三)实践经费

为了保证学生能够积极参与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为学生实践提供更多的经费支持,2016年暑期社会实践经费拨付及申领根据实践形式规定如下。

1.校级实践团队

校级实践团队的实践经费由学校支持。在团队实践前,校团委将拨付审定支持经费的50%,待实践结束后,根据实践成果的评审情况,拨付余下0-50%的审定支持经费。对于未按计划及规定开展实践活动,或实践成果较差的团队,将收回预拨付的支持经费。

2.院级实践团队

院级实践团队的实践经费由团队自筹,团队成员可通过争取赞助等形式自行解决部分经费或自负经费。待实践活动结束后,各学院按照一定的比例推荐项目参与校级评优表彰,学校根据评优表彰结果提供一定的经费支持。

3.个人实践

个人返乡实践项目的经费由个人自筹。实践学生可通过争取赞助等形式自行解决部分经费或自负经费。待实践活动结束后,各学院按照一定的比例推荐项目参与校级评优表彰,学校根据评优表彰结果提供一定的经费支持。

五、工作安排

(一)申报立项阶段(61-6月8

各团队于67(周二)中午12:00前将《北京印刷学院2016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申报表》(纸质版、电子版)交至各学院分团委。各学院汇总审核上报材料,签署意见,确定院级实践团队名单。其他拟组建团队的校级学生组织,在68(周三)中午12:00前将相关材料交至校团委。

(二)立项答辩阶段(613-6月17

613(周四)中午12:00前,各学院按要求推荐团队参加校级实践团队答辩。同时将相关团队材料(申报表,电子版和纸质版)交至校团委。

614-6月17,校团委将组织进行评审答辩。评审答辩内容主要是:各团队参考《北京印刷学院2016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项目可行性报告(模板)》,以PPT等形式,陈述本团队实践项目的可行性报告(时间不超过5分钟)。根据评审答辩情况,确定最终列入校级实践团队的团队名单,进行立项公示。

(三)培训准备阶段(618-6月22

校团委组织专家,对所有实践团队成员(包含校级实践团队、院级实践团队、个人返乡实践)进行集中培训,发放实践材料,办理实践出征手续。

(四)开展实践阶段(710-8月28

学生利用暑期开展实践、了解情况、调查研究、搜集数据、撰写报告。

(五)总结上报阶段(828-9月初)

实践团队每位队员须提交活动总结1(电子版、纸质版)、团队调查报告1份(字数不少于5000字,电子版、纸质版)、典型照片若干(不少于5张,电子版),以及其他材料(如自行拍摄的影像、多媒体材料,当地媒体对实践活动的相关报道,当地领导或者知名人士对社会实践活动的题词,接收单位评语等),并整理有关票据。

(六)评审答辩阶段(9月中旬)

根据评奖办法,组织专家对学生提交的实践报告进行评审,确定获奖名单,进行评选表彰。

六、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统筹安排部署,选派有丰富经验的指导教师带团实践,确保实践活动的顺利进行。

2.加强对学生实践团队的指导,通过让学生亲历实践,了解社会基层需求,切实完成实践目标,为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建言献策,切实提高大学生实践能力。

3.鼓励引导学生通过社会实践建立长期的社会实践基地,促使暑期社会实践建立长效机制,推动暑期社会实践的规模化和示范化。

4.积极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宣传工作,加强各实践团队之间的信息交流及沟通,推动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向更深更精的方向发展。

 

附件: 1.北京印刷学院2016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参考选题

2.北京印刷学院2016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申报表

3.北京印刷学院2016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项目可行性报告

4.北京印刷学院2016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奖项设置及评选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