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首页 > 最新公告 > 正文
最新公告

关于启动第九届“挑战杯”首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校内选拔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04-14    


由团市委、市教委、市科委、市科协等单位联合举办的第九届"挑战杯"首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以下简称"挑战杯"竞赛),作为最具影响力、权威性和知名度的首都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竞赛,将于20174月至6月举行。为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营造科技文化氛围,引导我校师生踊跃投身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将"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建设对学生最好的大学"办学理念落到实处,校团委、教务处、科研处、学生处、研究生院、大学科技园将联合组织开展"挑战杯"竞赛校内选拔活动,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竞赛简介

"挑战杯"首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至今已成功举办八届。竞赛创办以来,始终坚持"崇尚科学、追求真知、勤奋学习、锐意创新、迎接挑战"的宗旨,在推动广大首都高校学生参与学术科技实践、发现和培养创新型人才、深化高校素质教育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集中展示了高校的育人成果,体现了鲜明的导向性、示范性和群众性,在高校和社会上产生了广泛、良好的影响。

二、参赛对象

我校全日制在校研究生、本科生、专科生

三、作品要求

1.内容主题

1)应突出科学性、先进性和现实意义,并能够从实际出发,侧重解决社会生产生活中的具体问题。

2)力求突出学校学科专业特色,积极推选具有前沿性、创新型和特色性的项目,如新媒体、3D打印、绿色印刷、绿色包装、机械制造等。

2.形式类别

申报参赛的作品分为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科技发明制作三大类。

1)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作者限本、专科生。

2)哲学社会科学类作品(包括调查报告、学术论文)限定在哲学、经济、社会、法律、教育、管理六个学科。不接受没有列为竞赛学科的作品参赛。选题一般应在《第九届"挑战杯"首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哲学社会科学类选题建议》(见附件3)范围内选题。哲学社会科学类参赛作品中可包含被党政领导部门、企事业单位所采用的各类发展规划、改革方案和咨询报告,同时附上作品原件及采用单位使用证明的复印件和相关鉴定材料。

3)科技发明制作类分成AB两类:A类指科技含量较高、制作投入较大的作品;B类指投入较少,且为生产技术或社会生活带来便利的小发明、小制作。

3.论文要求

哲学社会科学类参赛作品,论文类每篇在8000字以内,调查报告类每篇在15000字以内。作品字数超过限额50%的不在征集选拔之列。

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无字数要求。

4.创制要求

参赛作品必须是201571日后完成的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或社会实践活动成果。

毕业设计和课程设计(论文)、学年论文和学位论文、国际竞赛上获奖的作品、获国家级奖励的成果等不在申报范围之内。

5.自查要求

本届挑战杯增加作品自查环节,所有申报学校均须签订承诺书,承诺作品符合"挑战杯"竞赛申报作品的要求,接受竞赛组委会抽查。一旦发现不符合申报要求的作品,则参赛学校将被取消参赛资格,且不得补报作品。经核实有舞弊、抄袭、作假等的作品,将从参赛学校总分中扣除相当于三等奖分值的双倍分数,同时取消该学校参评集体奖项的资格。

四、申报要求

1.著作者要求

参赛作品可分为个人作品和集体作品。

(1)申报个人作品:申报者必须是承担了申报作品60%以上的研究工作。作品鉴定证书、专利证书及发表的相关作品上的署名均应为第一作者,合作者必须是学生且不得超过两人;

(2)申报集体作品:凡作者超过三人的作品或者不超过三人,但无法区分谁是第一作者的作品,均须申报集体作品,集体作者必须全部为学生。

凡有合作者的个人作品或集体作品,均按学历最高的作者划分至本专科生、硕士研究生或博士研究生类作品进行评审。

每人限报一件作品,每类作品中研究生的作品不得超过该类申报作品总数的1/2

2.特殊作品申报要求

参赛作品涉及燃气用具等与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有关用具的研究,须提供国家相应行政部门授权机构的鉴定证明,否则不予评审。

3.申报书填写要求

1)参赛作品申报书统一使用《第九届"挑战杯"首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作品申报书》(附件6)。

2)作品申报书中须经学校学籍管理、教务、科研管理部门审核确认的栏目内容,均由团委统一报送审核。

3)作品申报书中B1表(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中的作品分类栏须由作者按作品的学术方向或所涉及的主要学科领域据实填写;B3表(科技发明制作)中的作品分类栏须由作者按作品的发明点和创新点所在类别据实填写。此栏若填写有误,将影响作品的最终成绩。作品申报书中的B3表(科技发明制作)相关内容需填写完整,并在网络提交时上传研究报告、图表、曲线、试验数据、原理结构图、外观图或照片,也可附鉴定证书和应用证书电子版。

4)作品申报书填写其他相关事宜参见《申报书填写说明》(附件5)。

4.作品推荐要求

参赛作品必须经两名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的指导教师(或教研组)推荐,最终由学校团委统一组织进行确认。

五、报送程序

1.学院推荐 (即日起至425 日)

每学院推荐3-8个参赛作品,作品符合内容主题、形式类别等方面要求。同时对所推荐作品进行优先排序。

425前,将作品申报书和各学院作品汇总表(附件7)纸质版报送至团委,电子版发送至bigctwkj@163.com

2.学校评审 (426-428日)

由团委、教务处、科研处等部门组织专家评审,按照上级要求选出15项作品,并对入选作品提出完善修改意见。

3.作品完善 (429-57日)

入选作品作者根据专家修改意见,对作品进行修改完善。

4.提交作品 (51-57日)

被确定推荐参赛的作品,通过网络(bj.tiaozhanbei.net)将相关材料自行上传。其中自行上传的材料中禁止以任何形式显示作者本人姓名、所在学校、指导教师等信息和内容。

57日前将各修改完善的纸质版申报书(一式五份)报送至团委办公室。

六、奖项设置

校内选拔赛设一等奖3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7名、优秀奖若干。一、二、三等奖获奖作品将按获奖等级配套给予后续完善经费支持,并推荐参加第九届"挑战杯"首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

七、工作要求

1."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是目前为止国内最具影响力、权威性和知名度的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竞赛之一,请各学院高度重视本次"挑战杯"作品征集选拔工作,广泛宣传,推荐优秀作品参赛。

2.各学院在项目选拔过程中,要注重引导学生结合自身学习兴趣和所在院系学科优势,立足大学生视角,关注社会实际,认真筛选 2015年以来大学生科研作品中的优秀成果,努力选拔出一批高水平作品。

3.对于作品申报、完善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困难,学校相关部门将努力协助配合,确保工作顺利进行。

4.对于作品征集选拔工作组织得力、成绩优异的单位,将给予一定的表彰奖励。

 

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王昕 60261032  bigctwkj@163.com

 

团委 教务处 科研处 学生处 研究生院 大学科技园

2017414

 

附件:

1."挑战杯"首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章程(草案)

2."挑战杯"首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评审规则(草案)

3. 第九届"挑战杯"首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哲学社会科学类参考题

4. 第九届"挑战杯"首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专家评审委员会组成及评审方案

5.第九届"挑战杯"首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作品申报书填写说明

6. 第九届"挑战杯"首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作品申报书

7. 第九届"挑战杯"首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各学院作品汇总表

 

相关附件
[+] 附件1-7.r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