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首页 > 最新公告 > 正文
最新公告

劳动最光荣 | “五一”线上知识竞赛活动开始啦!

发布时间:2022-05-01    




向每一位辛勤奉献的劳动者致敬!

向抗疫英雄们致敬!

在新冠肺炎的抗疫中,

他们以这样的方式迎接“五一”国际劳动节

——他们冲锋在前,

他们化身大白、化身志愿者...

走进社区、街道、方舱医院、隔离点…

共同谱写充满希望与力量的劳动者之歌。




劳动最光荣!此次举办“五一”线上知识竞赛,目的是通过宣传劳动知识庆祝节日,向劳动者们致敬。希望同学们积极参与线上知识竞赛,学习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做到学起来、做起来、传起来。



5月1日国际劳动节(International Labor Day)


5月1日是国际劳动节,它是全世界劳动人民的共同节日。劳动节来源于美国芝加哥城的工人大罢工。1886年5月1日,芝加哥市近22万工人为争取实行8小时工作制而举行大罢工,经过艰苦的流血斗争,终于获得了胜利。为纪念这次伟大的工人运动,1889年7月第二国际宣布每年的5月1日为国际劳动节,得到世界各国工人的积极响应。1890年5月1日,欧美各国的工人阶级率先走向街头,举行盛大的示威游行与集会,争取合法权益。从此,每逢这一天世界各国的劳动人民都要集会、游行,以示庆祝各国人民的劳动节。



中国参加该活动可追溯至1918年,当年一些革命的知识分子在上海、苏州、杭州和汉口等地向群众散发介绍“五一”宣传材料。1920年5月1日,北京、上海、广州、九江和唐山等各工业城市的工人群众浩浩荡荡地走向街市,举行了声势浩大的游行、集会,这就是中国历史上的第一个“五一”劳动节。新中国成立后,中央人民政府于1949年12月将5月1日定为劳动节。劳动节是中国的法定假日,人们举行各种庆祝集会和文体娱乐活动,并表彰对国家和社会做出突出贡献的劳动者。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关心劳模和劳模工作,礼赞劳动创造,讴歌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2013年4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全国总工会机关同全国劳动模范代表座谈,强调必须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发挥劳模作用。2014年4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乌鲁木齐接见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先进人物代表时,提出劳动精神。2016年4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主持召开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会时,提出工匠精神。2020年11月24日,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作出全面系统深刻阐述,强调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的生动体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丰富和深化了我们党对劳动、劳动价值的认识,对新时代新征程上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具有重大意义。


让我们一起来学习一下吧!



什么是劳模精神?


“劳模精神”是指“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动模范的精神。



什么是劳动精神?


“劳动精神”是指“崇尚劳动、热爱劳动、辛勤劳动、诚实劳动”的精神。



什么是工匠精神?


“工匠精神”是指“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精神。



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的生动体现,是鼓舞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风雨无阻、勇敢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具有丰富深刻内涵;也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出巨大引领价值。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和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真正做到学起来、做起来、传起来。接下来让我们一起进入“五一”线上劳动知识竞赛吧!


【竞赛答题】



光荣属于劳动者

幸福属于劳动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