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点新闻

首页 > 要点新闻 > 正文
要点新闻

【“京”彩文化 青春绽放】学校召开“‘京’彩文化 青春绽放”行动计划参与师生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3-08-18    


       8月17日上午,学校在综合楼一会,召开“‘京’彩文化 青春绽放”行动计划参与师生座谈会。党委副书记彭红出席会议并提出工作要求。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项目负责人、参与学生代表分别以线下或线上形式参会。



学校召开“‘京’彩文化 青春绽放”行动计划参与师生座谈会

会上,各项目负责人汇报了暑期项目推进情况,参会学生代表汇报了参加项目的收获体会和对项目深入开展的意见建议。详细了解了项目进展,聆听了学生发言后,彭红代表学校党委,对各项目工作进展给予高度肯定,对各项目负责人和参与师生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感谢。她指出,“‘京’彩文化 青春绽放”行动计划为师生感受体验、参与服务首都文化建设提供了大好机遇,搭建了广阔平台。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并提出明确要求,学校各项目扎实推进,师生在参与过程中有深刻感受和收获,体现了项目的初衷。她强调,项目进一步深入开展,要从五个方面着力。一是落实项目立项长效机制;二是各项目在推进过程中,要探索新机制,凝练品牌特色;三是做好各项目保障工作;四是各项目进展过程中,要特别注意保存影像、文字等资料;五是要加强宣传报道,吸引更多师生积极参与。

“‘京’彩文化 青春绽放”行动计划由市委宣传部、市委教育工委联合发起推动,旨在实现时代新人培养和首都文化建设的双促进双提升。学校积极参与“‘京’彩文化 青春绽放”行动计划五大机制、十项具体项目。在参与的过程中,同学们认真参观走访红色教育基地和文化产业园区,深刻感受首都文化魅力,进一步坚定了文化自信,增强了文化使命责任。



坚定文化自信 增强使命责任

参加“红色行”“觉醒年代”研学行项目的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张莉谈到,通过对以北大红楼为代表的旧址群的实地走访、史料报刊的梳理研究、举行研讨会,团队对红色出版史料进行理论研究,赓续红色血脉。项目中,她感受到先烈们所处条件艰苦但依然坚守真理,将爱国热情化作一生努力奋斗的真实写照。

参加“红色行”“纪念馆之星”培育计划的首批志愿者、新媒体学院李溪洁迎来了期待已久的在香山革命纪念馆的首次讲解,深刻认识到大学生肩负着传承红色精神的使命,将自觉为出版强国、文化强国建设贡献北印学子的昂扬力量。

参加“红色行”“我的红色记忆”随手拍项目新媒体学院弘梅记忆视频创作小组成员王衍霖汇报了拍摄进展情况,暑假期间在北大红楼的拍摄让他深刻感受到革命先烈的奋斗精神和家国情怀,深切感受到党的伟大使命,激励青年人传承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参加“古都行”“慧眼识文物 文脉心中传”文物活化创新项目的设计艺术学院研究生陈晓丽等同学的8个方案在学校和首都博物馆举办的文物活化利用设计遴选会上通过初选,不断推进“设计优化—产品结构—模型制作—喷漆上色”等设计制作环节,提交了比较满意的作品。她表示,作为青年一代的北印学子,运用自己的专业设计能力宣扬中国历史文化、继承中国优秀文化,是我们的义务与责任。

参加“文艺行”“戏剧高校 佳作有约”项目参与学生杏瑞杰欣赏了长城音乐会、人艺演出、中央芭蕾舞团的表演,‘京’彩文化给他提供了深入体验艺术文化的机会,学到了如何多样地欣赏艺术,感受到了创意的无限可能,他希望能有更多同学参与其中,一起感受艺术带来的宝贵财富。

参加“文艺行”“我们都是追梦人”项目的学校话剧团负责人邱惠谈到,“带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太好看了,这么精彩的大戏一定要让更多的人看到。”邱惠带领团员深度参与学校特色研究、文化背景研究、剧本创作等工作中,担起传播话剧艺术、传播北京文化的责任,让“大戏看北京”在北印的校园里不单单是一句口号。

参加“志愿行”“青春与志愿同行”项目的经济管理学院曾夏敏曾多次参与志愿活动,此次成为服贸会的志愿者,她将努力练就自身本领,做理想远大、信念坚定的青年志愿者,在志愿服务实践中厚植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奉献精神,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参加“园区行”项目的新媒体学院研究生马冰洁对北印园区感到新奇和自豪,想为学校园区建设贡献一份力量。而后她作为园区实习生,参与到园区的工作中,积极思考园区如何保持独特性以及如何利用品牌优势实现园区的可持续发展,为园区发展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