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点新闻

首页 > 要点新闻 > 正文
要点新闻

【“京”彩文化 青春绽放】学校师生赴北京画院开展“大团小团手拉手”结对共建主题活动 参观“点画”主题展览

发布时间:2023-12-01    


11月30日下午,学校师生代表赴北京画院开展“大团小团手拉手”结对共建十一月主题活动“点画——北京画院画家作品展”参观调研。北京画院美术馆负责人薛良、办公室主任陈斌、张晨鹏等热情接待了学校师生一行。学校学生社团IM创艺设计协会指导教师、社团成员代表共十余人参加活动。


学校师生代表赴北京画院开展“大团小团手拉手”结对共建十一月主题活动

本次展览集合了北京画院29位在职画家的艺术创作58件套,较为全面地展现个人最新力作的同时,也将北京画院的创作水平与整体面貌做真实呈现。在展示精彩的艺术作品的同时,画院还将艺术家创作的草图一并展示给大家,实现艺术家们的思路灵感与观展人文化审美的对接。参展画作分为山水、花鸟、人物、油画四个画种,展现出画家们重绘画的文化底蕴,从不同维度对艺术创作进行探索。展览主题为“点画”,即充分利用北京画院多年来积累的全国乃至世界范围的研究资源,邀请批评家“一对一”地参与对在职画家的研究与评论。先由画家提供自己比较满意的代表性作品,再由批评家从自己的角度挑出作品进行点评,并对画家进行综合评价,生动而不失严谨地达到学术研究的“活用”。


北印师生参观“点画”主题展览

讲解之余,师生观看参展艺术家纪录短片《技与道》,通过了解画家们如何构思创作以及创作背后的故事,进一步感受到中国的文学与艺术从来都不是独立存在和发展的,艺术评论是推动美术创作发展繁荣的重要力量。通过点评中所蕴含的“诚实的智慧”,帮助观者学会如何判断艺术、理解艺术。


北印师生参观“点画”主题展览

展后,院校双方就近半年的系列活动过程与成果形式进行了充分沟通,并就活动阶段性总结推进确定了初步日程,形成以调研报告、文化创新设计作品、互动工作坊等形式搭建的多维度成果矩阵,达到拓展美育教育形式、提升受众审美层次、播撒优良文化火种的目的,通过老中青少“传帮带”沉浸式互动浸染,形成从艺术家到大学生再到青少年从而影响社会朋辈的广泛传播链条,赓续传统、面向未来,探索优秀传统文化与时代精神相结合的方法,坚定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道路、弘扬文化宣传守正创新内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