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点新闻

首页 > 要点新闻 > 正文
要点新闻

【“京”彩文化 青春绽放】高雅艺术进校园——民族管弦乐组曲《中轴》走进北京印刷学院

发布时间:2023-12-07    


12月7日,学校邀请北京民族乐团来校演出民族管弦乐组曲《中轴》,一场旋律优美、意境深远的音乐盛宴在学校大礼堂精彩呈现。此次活动是学校开展“‘京’彩文化 青春绽放”行动计划之“高雅艺术进校园”系列活动之一。学校领导与师生近千人在礼堂现场观看演出。


北京民族乐团是北京市属文艺表演团体之一。乐团立足北京、面向全国、走向世界,创排了诸多具有中国气派、北京风格、符合当代审美的音乐作品。自成立以来,乐团举办了多场大型民族音乐会,在演出形式上不断探索创新,为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北京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随着音乐的响起,《中轴》八个乐章相继呈现:首先登场的乐章《一城永定》,以古朴的旋律与现代的编曲相结合,描绘出京城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坛根儿情》将北京城市井民俗的热闹与温馨展现得淋漓尽致,民间小调与现代旋律交织,让人仿佛置身于老北京的胡同里,感受那份悠闲与和谐;《正阳雨燕》以正阳门为背景,以雨燕为象征,描绘了京城历经风雨却依然屹立不倒的坚韧气质,表现了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的精神;《天安九州》则将人们的视线引向了宏伟的天安门,乐曲庄重而激昂,表达了对华夏江山社稷的敬仰与祝福;《紫禁三和》彰显了皇家文化的庄重与辉煌,神秘的紫禁城承载着中华民族数千年的历史与文明,此曲将和谐、和平、和睦的文化精神表现得淋漓尽致;《春度景山》以春天的景山为引子,展现出京城春天的美丽与生机勃勃;《水润万宁》以水为主题,通过音乐表达了水润万物、泽被四方的无私精神;最后,《钟鼓和鸣》将全场的氛围推向了高潮,激昂的鼓声和悠扬的钟声相互交织,寓意着和谐盛世的美好愿景。八个乐章各具魅力,尽展国乐华章。



演出结束后,部分学生观众与乐团工作人员进行了交流,同学们表示在参与此次活动中,深刻感受到了"中轴"乐章所展现的雄厚历史。此次精彩的演奏展现了中华民族文化的多样性,激发了同学们对民族文化的自豪感。



民族管弦乐组曲《中轴》在北印的奏响,不仅是一场艺术的盛宴,更是一次文化的传播和普及。优美的旋律带领全场观众走进北京的历史,感受北京中轴线的辉煌与魅力。学校开展“‘京’彩文化 青春绽放”行动计划之“高雅艺术进校园”系列活动,不仅推动师生更加深入地了解了中华民族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而且为民族音乐的传承和发展搭建了良好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