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点新闻

首页 > 要点新闻 > 正文
要点新闻

北印学子勇夺“青创北京”2023年“挑战杯”首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两项特等奖

发布时间:2023-05-31    




5月30日上午,“青创北京”2023年“挑战杯”首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闭幕式在北京工商大学良乡校区举办。学校《“百馆·千书·万文”红色出版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和《点亮未来-印刷型柔性电致发光器件的应用》2项参赛作品在4000余个项目中脱颖而出,荣获特等奖,实现了学校在“挑战杯”系列竞赛中的历史新突破。


北印学子勇夺“青创北京”2023年“挑战杯”首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两项特等奖

“挑战杯”首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是由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北京市学生联合会主办的一项具有导向性、示范性、群众性的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活动,每两年举办一次。“挑战杯”系列竞赛被誉为中国大学生学生科技创新创业的“奥林匹克”盛会,是国内大学生最关注最热门的全国性竞赛,也是全国最具代表性、权威性、示范性、导向性的大学生竞赛。


《“百馆·千书·万文”红色出版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学生代表领奖

在“青学二十大”红色专项赛中,由出版学院李柴非、蒋艾伶老师指导,2020级数字出版专业本科生范伊雯、2020级编辑出版专业本科生皮天荐等同学申报的《“百馆·千书·万文”红色出版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在“致敬历史,致敬经典,致敬时代”主题的引领下,走访“百馆”,赴15个地区近100个红色展馆进行深入调研;学“千书”,聚焦建党百年红色出版发展历程,收集、分析文献资料621份;作“万文”,总结100部红色出版经典,创作100篇革命史诗赞歌,感召100年奋斗历程,形成万字实践报告,立志形成万篇“致敬出版大先生”文章。


《点亮未来-印刷型柔性电致发光器件的应用》学生代表领奖

在“青聚奇思”黑科技专项赛中,由印刷与包装工程学院孙志成教授指导,2022级轻工技术与工程专业研究生王婷等同学设计的科技发明制作类作品《点亮未来-印刷型柔性电致发光器件的应用》以掺铜硫化锌为发光粉末,将其制备成有良好印刷适性的功能性浆料,通过丝网印刷方式在不同基材上制备电致发光器件,具有可大面积制备低成本、柔性以及可个性化定制等优势,能够在未来轻量显示领域发挥重要作用。

为做好本届“挑战杯”竞赛备战工作,在相关部门、学院和专家的共同努力下,校团委于今年3月启动校内第八届创新创业大赛,依托校内大赛做好本届“挑战杯”竞赛的选拔孵化工作,提前介入、深入一线、精心遴选、合力打磨。在历时两个多月的备赛过程中,各参赛团队砥砺前行、全力以赴,不断创新思维、提升能力,充分展现北印师生追求真知、锐意创新的青春风采。

接下来,学校将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坚持以赛促创、以赛促教、以赛促学,围绕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完善学生竞赛体制机制,鼓励更多学生积极参与“挑战杯”“京彩大创”“互联网+”等重大赛事,为社会培养更多应用型创新创业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