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点新闻

首页 > 要点新闻 > 正文
要点新闻

【“京”彩文化 青春绽放】学校师生赴北京画院开展“大团小团手拉手”结对共建活动

发布时间:2023-07-22    


为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重要指示精神,7月20日下午,学校师生代表赴北京画院开展“大团小团手拉手”结对共建活动。北京画院院长吴洪亮、副院长郭宝君,画院宣教办主任罗元欣、办公室主任陈斌等热情接待了学校师生一行。学校团委书记孙鹏、设计艺术学院党委书记史民峰,学生社团IM创艺设计协会指导教师、社团成员代表,设计艺术学院师生代表参加本次活动。


image.png


北印师生赴北京画院开展“大团小团手拉手”结对共建活动


吴洪亮介绍了画院基本情况,对画院与高校充分发挥特色优势,贯彻落实“大团小团手拉手”活动,促进高校人才培养和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双向提升表达了支持与肯定,就“美育教育”“文化素养提升”“文化自信建立”“实践平台搭建”等方面结对共建提出建议,并对当代青年学生发展寄予期望。


image.png


聆听“齐白石的艺术与人生”专题讲座


罗元欣以“齐白石的艺术与人生”为题作专题报告,报告从生活的细微观察、坚韧的求学经历、“五出五归”实践、对艺术表现的打磨与探索等多个层面阐释了齐白石对生活的真挚热爱和对艺术的不懈探索与追求。报告后她带领师生参观齐白石主题展览,就院方依托白石文化产出的文化创意产品进一步解析了优秀文化元素在当代语境下落地的可能性与实践途径。


image.png

参观展览、调研文创产品


参观后,郭宝君就院校合作模式建设探索和青年大学生美育素养养成与师生开展了座谈交流,双方以“服务首都文化建设”“优良文化艺术传承”“当代青年审美情趣”“培养青年艺术担当”等多个层面为切入点进行了热烈讨论,就“举办专题讲座”“举办专业美术展览”“专家指导点评”“实践平台搭建”等达成了初步意见,双方将密切开展互动交流,充分发挥优势,结对共建,合作共赢。

通过调研交流,院校双方表示,要深入探索“大团小团手拉手”结对共建模式,进一步推进文化艺术资源向高校延伸,深化共建机制,创新合作模式,推动“‘京’彩文化 青春绽放”行动计划落细落实,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服务北京全国文化中心建设,服务青年学子成长成才。

image.png


北印师生赴北京画院开展“大团小团手拉手”结对共建活动


参加活动的张锦洋同学表示,通过参观走访,我深刻感受到白石老人的作品充满了生活情趣。齐白石老先生二十年细致入微地观察虾的动态,创作时对于用笔的把握、墨色的分布使用,再到整体造型结构的把握,用笔愈来愈简练生动,寥寥几笔就让几只虾跃然纸上,体现出白石老人对艺术的不断探索和对生活之美之趣的不懈追求。

胡心乐同学表示,了解了齐白石老先生的生平,我感触最深的一句话就是“趣味在其中”,老先生晚年的画透露出了生活中最本源的韵味。作为从事艺术设计专业的青年后备力量,我们不仅要学习齐老的画法和他想要表达的内容,我们还需要学习他对于生活的观察和对于创作的热爱。先生对形式与内涵的不断融合、创新、探索的精神是我们需要学习和追寻的动力之源,也为我们树立了目标和榜样。

戴雨佳同学表示,齐白石老人所画之虾除其笔墨技巧外,主要源于生活。白石老人说:“我从小就很爱水中游动的小虾,我为它们的自由自在高兴,也为它们的互相争斗担忧,更为它们的垂危和死亡伤心。”由此可以看出,齐白石老人对虾的情感是不言而喻的。通过对齐白石画虾的艺术作品和其画虾历程的了解,我深深地感受到齐白石老人伟大的艺术成就及其对艺术孜孜不倦的追求和刻苦钻研的精神,这种对艺术永无止境的探索是值得我们深思和学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