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点新闻

首页 > 要点新闻 > 正文
要点新闻

暑期社会实践 | 青春心向党 奋进新征程

发布时间:2022-08-14    




青春心向党,喜迎二十大。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积极动员广大青年奉献社会、服务人民,赓续红色血脉,以青春的姿态、昂扬的斗志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北京印刷学院印刷与包装工程学院曹瑀濛老师和五名在读本科生薛婉仪、延世杰、张昕、魏云杰、林汇宇组成“不忘初心—北印印包红色革命探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团队成员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严守疫情防控要求,于八一建军节前夕,分别在陕西、河北、山东、天津、云南的红色教育基地进行深入参观学习,通过学党史强信念,立大志担大任。



延世杰参观学习红色教育基地

今天,让我们跟随他们一起,追寻红色足迹,走进红色故事,感悟来自红色岁月的热血,一起来分享一下她们的红色实践故事。

由于疫情的原因,团队成员无法集结于同一地点,所以我们决定分头行动,根据各自家乡的实际情况,展开主题为“追寻红色足迹,探访红色故事”的喜迎二十大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走进红色教育基地,了解红色故事,在参观寻访红色基地、感悟国家发展变化等实践体验中,立志传承红色基因,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新时代北印人。



张昕参观学习红色教育基地

此次活动中,小组内成员积极参与,团结协作,深入了解红色基因,用实际行动贯彻落实赓续红色血脉,在新的长征上努力奋发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实践活动主要由以下三部分组成:

线上分工讨论 确定实践内容

实践团队通过“云集结”,在曹老师的组织下,线上探讨在各自家乡的红色教育情况,确定实践方式以及实践目标。首先,我们组织线上讨论,团队内所有成员各抒己见,在团队讨论中曹老师指出百年大党风华正茂,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我们更应该继承先辈遗志,不忘来时路,继续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最后,对比不同的实践活动,我们最终确定活动内容为“追寻红色足迹,探访红色故事”,通过打卡家乡红色教育基地,缅怀先辈,传承伟大红色精神。







团队在微信群讨论、开会

开展实地探访 深入红色基地

团队各个成员通过实地探访,参加红色宣讲等活动,深入红色教育基地,弘扬红色革命精神。通过线上讨论后决定各小组成员探访的红色教育基地是天津市蓟州区盘山烈士陵园--抗日战争时期遗址、陕西西安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孔繁森同志纪念馆、范筑先烈士纪念馆、聊城市革命烈士陵园、董存瑞烈士纪念馆、热河革命烈士纪念馆、宣威革命烈士陵园、宣威市来宾镇虎头山革命烈士陵园等。在走进这些红色教育基地后,我们进一步了解到伟大建党精神背后的历史,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曾说:“理想信念之火一经点燃,就永远不会熄灭。”深入了解红色革命故事,激励我们在青年时代成为火种,不畏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的一切挑战。



薛婉怡参观学习红色教育基地

贯彻革命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

团队成员通过线上视频分享,与其他成员共享实践成果,共同传承中国人民骨子里的红色基因。此次实践活动实地探访结束以后,团队成员将在探访中发现的红色精神与红色故事以文本的形式共享,收获颇多,以下是团队内成员的心得体会。

魏云杰同学表示在烈士纪念碑前向革命先辈致以最崇高的敬意,也更坚定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理想信念,也感受到了革命先烈坚定的理想信念、矢志不渝的奋斗精神以及视死如归的豪情壮志。



魏云杰参观学习红色教育基地

薛婉怡同学表示革命先辈们将满腔热情献给伟大的革命事业,令人动容、催人奋进。作为当代青年大学生,将在这种精神的感召下,抓住机遇,用新时代特有的风采去为祖国描绘更加光彩夺目的蓝图。

张昕同学表示我们有幸生于这个时代,有幸见证建党百年,更要继承革命先辈的遗志,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将“强国有我”牢记在心,付诸实践。

延世杰同学表示虽然现在我们的国家在一代代先辈的努力下使得我们在世界民族之林中有得一席之位,但我辈当自强,我们应牢记历史使命,不忘初心,努力拼搏,为了我们的祖国建设去出一份力,添一份瓦,也只有这样我们的国家才能在大时代的冲淘下屹立不倒,发展的更加美好。

林汇宇同学表示誓言不只是要挂在嘴边,更要付之于实际行动之中。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一定会发挥先烈的不怕牺牲的奉献精神,真正体现出本次社会实践不同寻常的意义。



林汇宇参观学习红色教育基地


今年即将召开“党的二十大”,这是我们党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代表大会,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更要坚定自信,赓续先辈的红色血脉。

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面向新时代、新征程、新任务,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坚定信心,迎难而上,用实际行动来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