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资讯:

校园文化

校园文化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王大伟教授来我校作安全知识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5-07-14    浏览次数:


12 月 13 日晚上,由学校保卫处、团委主办,校学生会承办的“安全文化季”系列活动之安全知识专题讲座在学校综合楼会议厅举行。讲座以“大学生防盗防骗技巧及盗窃法律释疑”为主题,由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王大伟教授主讲,学校保卫处处长李阳主持。学校保卫处、团委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老师,各学院班级生活委员代表共200多人参加了讲座。

王大伟教授是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中外警察比较硕士方向研究生导师组组长,公安学学科带头人。是我国首批派往西方学习警察科学的留学生,我国现代西方警察科学引进者与先行者之一。曾经国家公派在日本联合国远东犯罪研究所、英国艾克赛特大学警察研究所、芬兰联合国欧洲犯罪研究所留学。曾创译了50余个新的中文警学概念,例如“无增长改善论”,“满意决定警务论”等,出版了《英美警察科学》、《世界警察理论研究综述》等11部专、译著。 

在讲座中,王教授以“平安就是美丽、平安就是长寿、平安就是财富、平安就是智慧”开场,向现场的女性观众提问,由观众的回答引出了“我们要学会保护自己、不要给小偷机会”的防护知识。他着重讲述了10个方面的防护常识,比如“不陌生人说话”、“孩子身边的九十九种小病毒”、“人的一生要遭受三次侵害、其中两次是被偷”、“给小偷一个不偷的理由”、“ 四喊三不喊”、“每个女孩应有一个防身器”等。同时针对室内安全、网上诈骗、传销和火车安全等常见的安全问题,讲述了应对措施。对于盗窃罪、抢劫罪、诈骗醉的法律界定,王教授也进行了详细而生动的讲解,提醒同学们严格自律,洁身自好。

讲座最后,王大伟教授针对大学生的健康成长,结合自身的职业生涯历程,提出大家在学习成长中要远离“酒、色、财、气、烟”,把握人生航向,驶向成功彼岸。